雪漠文化网-手机版    
雪漠禅坛 文化新闻 雪漠作品 息羽听雪 亦新红尘 香巴论谈 域外传真 散文随笔 English
视频专栏 名家视点 雪漠行思 涂鸦小品 文学朝圣 学术研究 大千世界 创意写作 香巴书轩
【公告】
【雪漠心语】


微信:雪漠藏书专卖
或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


香巴文化研究院
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店铺

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>> 书友会 >> 对话雪漠 >> QQ群雪漠作品研讨 >> 正文

灵魂的吟唱----雪漠作品网络研讨(3)

2011-04-12 11:30 来源:雪漠文化网 作者:整理:陶庆霞 浏览:65487329

主题:灵魂的吟唱----雪漠作品网络研讨

时间:227日晚八点

地点:本讨论组

内容:雪漠作品

形式:文化沙龙

 

《西夏的苍狼》---大简之处有大美,大简之处有大爱


默子 19:37:57
大简之处有大美,大简之处有大爱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19:43:15

《西夏的苍狼》,真地太美了!大美

 

默子(1306813168) 19:43:44

恩,是大美,很感谢您们

 

玉玲珑(1548570739) 19:43:51

也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。

 

默子(1306813168) 19:44:09

传奇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19:44:18

奶格玛、黑将军、黑喇嘛、黑寡子,到今天的黑歌手,

都是大师的行为艺术!

 

默子(1306813168) 19:44:34

告诉了她什么是世上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19:45:04

也是整个人类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19:49:40

黑歌手用爱的力量拯救了紫晓,用爱的力量升华了紫晓,用爱的力量将紫晓融入了整个人类的汪洋大海里,成就了不朽!

 

锡林河(424749966) 19:55:13

大拙大朴即大美,能看到大美想来是由了那拙朴!

 

锡林河(424749966) 19:56:26

这也是在读雪漠作品时,我发现的问题,很多时候我们带了很多想法去看本来天成的文章,结果就变成了筷子。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19:58:47

一直读大漠三部曲,习惯了老顺一家,雪漠老师来了个《西夏咒》,一下子就把思维整个的打乱了,陷入了一片混沌之中。

刚刚适应了《西夏咒》,刚刚要从《西夏咒》里爬出来,这会又来了个《西夏的苍狼》。呵呵!一下子就给打蒙了!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20:00:21

其实,我们阅读的过程就是自我打碎的过程!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20:01:24

打碎——超越——超越——打碎——再超越——再打碎,,,,,

阅读的过程首先检验的是体力,其次才是心力!

 

古之草(190307318) 20:02:38

体力上过不去,耐不住寂寞和孤独、外界诱惑的话,心力上更难过下一关的。

 

锡林河(424749966) 20:03:10

脑力是最不需用的

阿思<chensi330@vip.qq.com>  20:04:17

阅读老师的书,感觉是用心灵而不是逻辑

 

锡林河 20:07:27

是的,我也是这样感觉的,不能用逻辑,不能用知识,不能用头脑的一切东西。

文章本天成,只需用心,用宁静自然品出不凡!

 

默子 20:07:49

谢谢你们的感动

 

默子 20:08:13

因为我在和你们一起读着自己

 

用生命去阅读---爱是动力

 

古之草 20:08:58

阅读雪漠老师的书,真的是在爬山呀!首先考验的是体力!

 

默子 20:09:18
爱是动力,


默子 20:09:42
爱的至高点令人悍然泫然


锡林河 20:09:45
是的,需要丢掉很多行李,轻装上阵。

彼岸风铃 20:10:37
如果不带任何崇拜的眼光,看雪漠老师的书,会怎样呢?
一般人首先接触雪漠老师,不可能崇拜的。


默子 20:11:10
我只是在书中看到了自己,所以我来了,别的我都没有想,

 

古之草 20:11:36
阅读雪漠老师的书,真的是在爬山呀!首先考验的是体力和耐力!


古之草 20:12:23
雪漠老师的书是用生命写成的,所以我们阅读的时候也要用生命去阅读呀!

星空 20:12:45
是的,我发现,老师的两个三部曲好像有一个通盘的考虑。系统的表达一种精神实现过程


星空 20:15:16
两个三部曲是池塘、里长出莲花的,互为营养


古之草 20:15:49
我也没啥说的了,自己天生笨的,只能用最笨的办法,像蜗牛那样一步步地爬吧!一边爬,一边长大吧!
今天我都有种从死神中爬出来的感觉。


Is 20:15:55
我觉得用生命阅读,就是以真理去影响自己工作、生活,乃至面对人生所有问题时的一种态度,古姐姐,这样的理解对不对呢?

 

古之草 20:17:06

是的!有些话,《苍狼》里的紫晓都说了!

 

古之草 20:19:07

雪漠老师说,没有失败,只有放弃的。

那怕是一只蜗牛,只要一步步朝着那目标爬,不管怎么消耗体力和心力,只要一步步地爬,总能爬出来的!

 

古之草 20:24:20

《西夏的苍狼》我已经读了7遍了,一遍一遍地读,总是读不懂,我知道雪漠老师的书不会是那么简单的。

没有办法,我只有一遍遍的读。其实是自己心灵的污垢没有消除的,障碍内心的智慧,所以读不懂。

有段时间,真地是痛不欲生的,非常痛苦的。但没办法的。

灵魂的东西只能自己来解决,任何人替代不了的。

今天才有种从死神中爬出来的感觉!

 

《西夏的苍狼》---苍狼代表着什么?

 

明子 20:21:41

大家觉得苍狼代表着什么?

 

锡林河 20:22:07

我认为是心灵。

 

锡林河 20:22:33

我不认为仅仅是信仰的图腾

 

锡林河 20:23:01

信仰的核心其实就是心灵

 

默子 20:22:58

那颗心

 

无畏勇者♂ 20:23:05

我认为是宗教的形式

 

彼岸风铃 20:23:24

《苍狼》中的苍狼,是一种大力与大爱

雪漠的苍狼,是他的作品

 

CHAOS 20:27:38

在古之草回答前,我想说说的的看法。我觉得苍狼只是一种精神的代表的外化

 

星空 20:27:38

苦难的命运,厚重的历史,《大漠祭》;原因的寻找,环境的陋习《猎原》;人生的无奈,命运的悲戚《白虎关》灵魂的觉醒,光明向往,《西夏咒》

光明的寻觅,接近到光明《西夏的苍狼》…..

我认为;苍狼代表高贵的本源心,佛性

 

CHAOS 20:27:53

这是一种比喻,其实没必要追究的那么细致

 

CHAOS 20:28:11

没有任何一种比喻是和被比喻物完全一致的

 

CHAOS 20:28:21

比喻只是用来启发思考的

 

明子 20:30:19

我认为是代表香巴噶举的传承形式

 

彼岸风铃 20:30:50

如果将苍狼看做是香巴噶举的传承形式,会不会把苍狼看得太小了?

 

锡林河 20:31:13

我同意风铃的说法

 

明子 20:31:50

其实解释有多种

 

彼岸风铃 20:31:59

我觉得雪漠老师的书,不应该只从宗教的角度看,他的心中有大梦想,是关注于整个人类的。

 

明子 20:32:23

其实无所谓大小,角度不同

 

锡林河 20:32:24

嗯,明白明子的意思了,随缘而解,适合就好!

 

玉玲珑 20:32:30

真正找的是主人。

 

明子 20:32:31

宗教也是人的宗教

 

明子 20:33:04

如果苍狼只代表一种,那多枯燥啊

 

Is 20:33:21

是啊,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

 

Is 20:34:46

我觉得这个也是文学的吸引之处,它有很大的想象的空间

 

Is 20:36:35

其实我觉得,只要在阅读的过程中对人生有发问就好了

 

Is 20:37:32

什么是正确答案呢,是不是有正确答案呢,感觉并不总要,最重要的是怎样去面对自己的人生,人生就像一本书一样,不同的人关注点不同,就会有千千万万种解读与选择

 

锡林河 20:37:55

我学雪漠老师的口气说他常说的一句话:是,又不仅仅是!

 

明子 20:39:21

回答是不是真正的解释也许不重要,随着时间,随着心量我们看到的世界也会不同,但至少此刻我们能感受到丰富

 

无畏勇者♂ 20:39:53

陈思<chensi330@vip.qq.com>  20:37:32

什么是正确答案呢,是不是有正确答案呢,感觉并不总要,最重要的是怎样去面对自己的人生,人生就像一本书一样,不同的人关注点不同,就会有千千万万种解读与选择

 

是的,其实我经历过原来旧传承体系,很敏感的绝得,苍狼像传统的香巴噶举形式

 

CHAOS 20:40:56

从书中的文字看,这种形式在当代是要消失的

 

Is 20:41:15

铁鸟升空时,苍狼绝种日……

 

无畏勇者♂ 20:41:54

是的。苍狼的后代 獒,后来就流于狗市,高价交易。沦为人们的玩物。

 

《西夏的苍狼》---白轻衣

 

Is 20:31:31

其实读西夏的苍狼我经历了好多个阶段,第一个阶段,对奶格玛寻找永恒的部分特别感兴趣,后来被黑歌手寻找娑萨朗的部分打动了,再最后我发现白轻衣的故事对我来说才是最要命的部分,因为我在里面读到了一种真真切切的平凡人超凡入圣时的那种纠葛,有一种甘受千刀万剐的决然和高贵,而且那灵魂的声音,我觉得也是在每个人心底深处都会响起的

 

Is 20:32:38

我在白轻衣的故事里面看到了一种类似于《白虎关》中月儿放了癞蛤蟆一命时我的那种感动,我觉得那个非常美

 

Is 20:39:42

是啊,读了《西夏的苍狼》,世界在心中的感觉越来越立体了

 

彼岸风铃 20:41:24

《苍狼》就是水,解渴的,哈哈

 

Is 20:41:57

呵呵,这个比喻好,延伸开来的话,我觉得雪漠老师的所有作品都是水,都可以给口渴的人用来解渴,呵呵

 

彼岸风铃 20:44:31

我第一次读,就觉得白轻衣像观世音菩萨,不知大家有何感觉?

 

彼岸风铃 20:45:53

不过白轻衣与博物馆里的灵魂里的那个女子是两个人

 

彼岸风铃 20:47:44

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白轻衣

 

因为之前就看过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,心中便存了一个寻求灵魂的女子的印象。因此,当《西夏的苍狼》中出现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那一部分内容时,我有些诧异。雪漠在文中,为这寻找灵魂的女子取了个名字,叫白轻衣。但是,到现在为止,我总是无法将博物馆里寻求灵魂的那女子,与白轻衣的形象完全融合起来。

前不久,看到有人质疑白轻衣,说白轻衣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她得不到的人,别的女人也别想碰。当时看到这里,心中惊异,哑然失笑,白轻衣哪会如此轻浮?

白轻衣的形象,在我心中是分裂的。在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前面部分,这是圣者一样的人,我甚至将她看做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。她与黑歌手的相逢,以及对黑歌手所说的话,我认为是她对黑歌手的示现,是对黑歌手的人生指导。她与黑歌手的那一段恋情,具有超凡脱俗的意义,这不是人世间的普通爱恋。她怎么可能会争风吃醋呢?

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那女子则是灵魂的追寻者,是从沉睡中缓缓觉醒的人。她在身上,找到了灵魂的依怙。相较而言,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虽然与黑歌手在身份设置上有很大区别,在灵魂的本质上是很类似的,因为都是觉悟者。但是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白轻衣与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那女子,却有很大不同。就算将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白轻衣理解成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那女子的后续,我都觉得有点勉强。

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白轻衣与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女子最大的区别在于身份的不同。在《西夏的苍狼》中,白轻衣与黑歌手是处于同等位置的人物,她本身即已明白人生之真谛,找寻到灵魂的归宿,她甚至可以给黑歌手以建议。而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那女子,却是以仰视的态度来对待,她需要在身上,找寻到灵魂的依怙。

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《西夏的苍狼》与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人物的关系,但在我看来,这根本就是两个故事,两个世界的人。这样看她们,当然与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先于《西夏的苍狼》发表有一定关联,但是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,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人物,在我心里,已经扎根,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生命。我不知道雪漠在写作之初是否将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列入《西夏的苍狼》的写作范畴之中,可是,从我阅读的感觉来看,应该是先有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然后才有《西夏的苍狼》的构思。也就是说,当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发表之时,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白轻衣还只存在于作者的潜意识之中。若早就有《西夏的苍狼》之构思,就算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先发表,那里面的人物,也不过是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的一分子,是可以融合的。他们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力量,与整个作品分庭抗礼。可是如今,我眼见的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中的女子却是以有别于《西夏的苍狼》中白轻衣的个体存在在我的脑海中游荡,她虽然在《西夏的苍狼》后面部分作为主人公而存在,可总觉像是陌生人。当然,这种现象,在紫晓身上同样存在。

可能我实在不应该先看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,也可能是我想得太多。没看这篇精彩的中篇,直接读《西夏的苍狼》的人是有福的,他们可以直接将人物的身份一以贯之,他们将不会有我的困惑。

 

明子 20:48:27

升华了的博物馆里的灵魂就是白轻衣

 

明子 20:48:34

白轻衣不是一个人

 

Is 20:51:44

俺也是这样认为的

 

锡林河 20:52:17

我的看法与明子相似。

 

古之草 20:52:30

柳莺——紫晓——白轻衣——奶格玛,其实是一个人的不同生命展现的。一步步升华出来的。

 

无畏勇者♂ 20:53:57

没错,喜欢《苍狼》的原因就是觉得它很贴近我们。

 

古之草 20:54:50

就如我们一样的。

陈晓玲——古之草——古大侠、古大师——古老太——啥啥的。

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。都取决于自己的行为和选择!

 

Is 20:56:07

其实我喜欢《苍狼》的原因,倒不是因为觉得它很贴近我们,只是我觉得它演绎了一个人间的全貌,就像古姐姐说的,她演绎了许多种选择产生的结果,而且充满了爱和美,尊重与包容。

 

明子 20:56:28

书后的那段白轻衣文,很美

 

Is 20:56:40

是的,诗样的文字

 

古之草 20:56:56

紫晓遇到黑歌手,就是黑歌手告诉了她怎么分辨和选择的!

雪漠老师不是一样吗?他同样是大师的行为艺术呀!

大漠三部曲西夏咒再到苍狼,不就是在展现他的生命历程吗?

 

玉玲珑 20:57:09

一个求得灵魂觉悟的人可能是每个人。

 

明子 20:57:27

是的。他或她也是黑歌手,也是白轻衣

 

无畏勇者♂ 21:02:44

其实我对白轻衣,更多的印象是在博物馆那个灵魂上。

 

无畏勇者♂ 21:03:19

那部分的内容在书中最精彩

 

Is 21:04:01

当理解到其中的千刀万剐中,我也把它视为我心中苍狼最精彩的部分了

 

锡林河 21:04:13

风铃感觉白轻衣是观音菩萨,是感受到那份慈悲了。

 

锡林河 21:04:57

慈悲是最终极的指向!

 

玉玲珑 21:05:38

每个人看到的不一定相同,

 

明子 21:05:43

书后的白轻衣讲述了一个没有肉体却如花般美的女子的心灵,每一句话都亦诗亦苦。原来,挣扎的痛中有最美的诗。

 

古之草 21:05:52

博物馆那个灵魂,直到变成鬼,才被超度了!

我们活着的时候,就要解脱,即身成就的!

 

锡林河 21:07:38

正是需要在活着时解脱,而不是死去!

 

Is 21:06:29

就是这一部分,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人间

 

Is 21:06:37

那种真真切切的痛与挣扎

 

Is 21:07:17

所以我非常非常欣赏能够迎难而上,保有高贵心灵的平凡人,更希望自己能是其中一员

 

古之草 21:08:07

非常有意思的是,四年前07年,我的处女作就是评论《博物馆里的灵魂》这篇文章,那时写的是一种感觉。直到今天,我才读懂了它!

 

锡林河 21:09:02

很多人在追问爱时,在活着时就会超越那份小爱的。这种超越我的体验是不一定进入信仰就可以实现的。

 

锡林河 21:09:32

但是对爱的追问会引导我们走向心灵更高的超越。

 

Is 21:10:36

我觉得读苍狼的过程,在一步一步接近真正的爱

 

Is 21:10:53

应该说一步一步理解真正的爱

 

明子 21:10:58

其实鬼也是我们的另一种生命状态。她告诉我们在活着的时候好好爱,但这种爱不是私爱,而是大爱。

 

玉玲珑 21:11:19

书中说。爱即是超度。

 

古之草 21:11:22

活着的时候,我们就要追问生命的意义,要追问永恒!

所以《苍狼》里直接写出了奶格玛的寻觅永恒。

我感觉这是雪漠老师的苦心所在,他用小说的这种方式,直接把我们托到了一个至高的高度!

 

明子 21:11:51

大爱就是超度,超度自己。

 

锡林河 21:12:43

当从小爱的挣扎中挣脱时,就面向了大爱!就像从山洞里走出来一样,面前是广阔的天地。万物皆可爱!爱是一种能力。

 

明子 21:13:12

是的,爱是一种能力,爱是众生的本能

 

明子 21:13:55

因为爱,我们看到了《西夏咒》,因为爱我们看到了苍狼,因为我们看到了。。。。

 

大手印文化

 

彼岸风铃 20:43:28

我觉得,只有理解了大手印文化才能够真正了解雪漠小说的真正内涵

 

锡林河 20:50:11

我们如何去掉修行的名相,从另一角度着眼?还是必须要由大手印文化入手?方向有限定否?

 

彼岸风铃 20:52:12

我现在想的一个问题是,只有懂得一些大手印文化的知识,才能够明白雪漠的作品。可是一般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大手印文化,那么,怎么让他们去理解呢?

 

无畏勇者♂ 20:53:05

了解里面的爱、大善

 

锡林河 20:53:23

我希望方向不是设定的。是从无数个方向都可以进入。

 

明子 20:53:48

如果有人不喜欢大手印文化,喜欢其他的也可以。我觉得风铃完全有能力去创造另一种杯子,去承载共同的智慧之水,去解除那部人的干渴。

 

锡林河 20:54:43

我觉得不用将大手印文化作为限定,你研究的箭最后会到达那里。

 

彼岸风铃 20:57:06

至善者至柔,至柔者至刚

 

古之草 21:02:11

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大善的熏染下,在大手印文化的浸泡下,都能展现自己最美的生命状态的!

 

《西夏的苍狼》---大玄机

 

无畏勇者♂ 20:36:41

刚拿到书的时候,刚看。雪漠老师就问我,喜欢《咒》还是《的苍狼》,我说喜欢《咒》

他笑笑的说,看完后会喜欢的,看完后还是挺喜欢的。

感觉雪漠老师是为我们写的这本书

 

玉玲珑 20:39:52

叩问自己的心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。两本合起看

 

古之草 20:42:44

以前的苍狼,能将处于它眼前的所有猎物吞噬掉,而后来它见到黑歌手,却乖乖地跟着走了。

这其中是有很大玄机的。

 

星空 20:42:45

姑且是引领我们由凡入圣的一种精神吧!

 

古之草 20:44:40

别忘了《西夏咒》里有个世上最黑的咒子”——慈悲。

 

古之草 20:49:06

以前的世界是需要武器的——苍狼,

而现在再也不能用武器了,因为世上已经有了最可怕的武器——核武器,哪一天哪个疯子一按按钮,地球就毁灭了。

现在用的武器——慈悲!对整个人类,整个世界,甚至整个宇宙的慈悲!你没看奶格玛所处的那个啥星球也冒烟了呀!

 

古之草 21:03:54

紫晓最后看到常副市长,心里已经有了慈悲心了!已经是真正女人了!之前常副市长参加她的婚礼的时候,她仅仅是个女孩!

 

《西夏的苍狼》---每个人的影子

 

玉玲珑 20:59:05

我感觉里面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

 

古之草 21:00:07

是的!都有每个人的影子!区别在于心的明白与否!

 

Is 21:01:29

其实读到后来,看到那个常副市长的结局,我觉得挺感慨的,人生在世追求的许多东西,我们所认为的追求,到底是不是一种值得去追求的东西呢,我指的是物质方面的。

 

玉玲珑 21:04:08

黑歌手是个榜样。看我们如何面对自己并去求得解脱。

 

爱就是爱 没有理由

 

无畏勇者♂ 21:14:33

(417565258)  21:13:55

因为爱,我们看到了《西夏咒》,因为爱我们看到了苍狼,因为我们看到了。。。。

没明白

 

Is 21:14:52

因为爱,我们看到了世界的丰富,嘻嘻

 

明子 21:14:53

花,绝对可以说明白

 

Tiramisu 21:16:12

爱就是爱 没有理由


锡林河 21:16:46

爱与信仰,你如何看待?

 

Tiramisu 21:17:28

真正懂爱的时候,并且坚守这种这种爱的时候,就是信信仰

 

Is 21:18:02

爱的坚守,好美啊

 

默子 21:18:08

所以先得有爱

 

星空 21:18:55

   由小积大

 

从容入世,清淡出尘 ---道也者

 

锡林河 21:19:09

老师总说改变自己就是改变世界,大家如何理解?如何理解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业?

 

默子 21:19:44

从容入世,清淡出尘

 

默子 21:19:55

道也者

 

CHAOS 21:20:03

……老实说,对这个的理解我还是落于文字……

 

默子 21:20:38

默,默而识之真

 

无畏勇者♂ 21:20:56

如何理解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业?

这个……还在摸索中

 

古之草 21:21:11
我们把今晚的讨论如果发给雪漠老师,呵呵!他也许会说,这些傻孩子们呀!哈哈

 

默子 21:21:23

水样的悦乐

 

明子 21:21:35

他就是喜欢我们的傻


CHAOS 21:22:07

我们就是某个阶段的雪漠

 

默子 21:22:12

天才与白痴的戏很精彩。我演过,所以默了

 

思考是双刃剑

 

锡林河 21:23:54

有一天,有人问我,如何传播大爱,我信口拈来,大爱说起来很大,做起来就是一件件小事。

 

CHAOS 21:24:46

这要看事后面的心有多大

 

锡林河 21:25:05

据说成就了的人,一举一动都在自度度人,也许当下就是如此,只要本一颗真心。

 

古之草 21:25:23

到了一定境界,没大没小了吧?

 

CHAOS 21:25:51

我一直在思考这个没大没小的问题

 

默子 21:26:03

发心

 

古之草 21:26:08

直心是道!

 

明子 21:26:10

那问题不是思考出来的

 

Is 21:26:18

就像老师在苍狼里说的嘛:娑萨朗是爱的声音,当你去机心、勿造作、事本然、明大道时,则随缘触目,无处不是娑萨朗。只有到了那时,你的口才是娑萨朗大美的出口

 

CHAOS 21:26:36

思考只是在现有能力下能做的吧

 

Is 21:27:06

有时候觉得思考是双刃剑,对我个人而言

 

Is 21:27:32

太多的逻辑妨碍了直感,但是没有反思,又无疑会错过觉醒的契机

 

疯子或是智者

 

锡林河 21:29:01

大家能不能再谈谈其他的作品,比如白虎关

 

古之草 21:30:11

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可以逻辑,可以思考!

但是告诉大家,见到雪漠老师的时候,啥都别想了,傻乎乎的就行了!别自作聪明了!

这是我的经验之谈!仅供参考!

 

锡林河 21:30:21

我在读猎原的拉姆死时感到生命的不真实与欺骗性!

 

Is 21:31:11

我读猎原时其实特别欣赏那个哭着把头伸给歹徒的小喇嘛的

 

默子 21:31:53

用心灵,不要用头脑。

 

锡林河 21:32:51

白虎关的苦难有种噎的感觉!

 

星空 21:32:56

我认为《白虎关》

告诉我们;人不能自主,是多么无奈和悲戚

 

古之草 21:33:25

《白虎关》最精彩就是和豺狗子的搏斗!那是与厄运的搏斗!

 

默子 21:35:43

是和自己搏斗

 

古之草 21:37:16

《白虎关》最精彩就是和豺狗子的搏斗!当时我不懂什么是厄运,雪漠老师让我去读海明威的《老人与海》,那书,我至今没看完。

 

Is 21:37:26

我觉得从和豺狗子搏斗开始,整个在沙漠中求生都很好

 

锡林河 21:37:40

很残酷!

 

锡林河 21:38:05

主题只剩下活与不活了

 

玉玲珑 21:38:29

真理最怕撕破。知音难觅。黑歌手想告诉紫晓,可是没有办法告诉。因为说出来的都不是,

 

默子 21:38:48

 

锡林河 21:39:25

将很多的想法都挤了出去。我想起明子刚说的本能了。

 

默子 21:39:35

观照自心,

 

古之草 21:41:05

生活其实和沙漠一样残酷的!到处是尖牙利爪的!

很多人就因此庸碌一生了!认命了!

不信命的就成了疯子或是智者!

 

玉玲珑 21:41:14

太多的精彩需要一生去解读。

 

Is 21:41:37

庸碌会消解没有梦想的灵魂啊

 

默子 21:42:22

不信命的就成了疯子或是智者

 

古之草 21:43:19

疯子被命运席卷了!

智者把握了命运!

 

默子 21:44:02

生活其实和沙漠一样残酷的!到处是尖牙利爪的!

纯净的心无有地狱。

 

默子 21:44:56

疯子被命运席卷了!

智者把握了命运!

所以我成了疯子

 

未完的书写

 

玉玲珑 21:44:08

紫晓最终没完稿。她发愿一生去书写去完成。。

 

星空 21:45:18

师说:不是叫我们去写完吗?

 

默子 21:45:25

紫晓最终没完稿。她发愿一生去书写去完成。。

还继续走在路上

 

道无处不在 

 

锡林河 21:51:16

3.对于唱大爱的歌,有什么好的想法与建议。

 

古之草 21:52:17

拿起笔来,把心中的歌写出来,传递出去。

 

锡林河 21:53:46

我觉得更传递很重要。有两种传递,一种是将雪漠的东西传递,一种是解释性的传递。

 

Is 21:54:12

解释性的传递,就有点像为智慧的水做不同的杯子吧

 

Is 21:54:24

不一定是拿笔写,还可以有更多的形式

 

古之草 21:54:45

写也是行为的。

 

无畏勇者♂ 21:54:53

音乐 美术 电影 生活 

 

Is 21:55:08

视乎个人啊,每个人觉得自己想用什么方式,就用他们的方式

 

默子 21:55:12

道无处不在 

 

古之草 21:55:27

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,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。

 

锡林河 21:55:38

所以我更希望从更多的艺术形式去探讨,而不仅仅是文学!

 

Is 21:56:00

是啊,没有模子,只有例子,嘻嘻

 

锡林河 21:56:30

还有生活的例子!

 

Is 21:56:43

行为啊

 

玉玲珑 21:56:53

实践。去落实。

 

默子 22:04:11

真遗憾,没能说些有用的,哦

 

默子 22:04:43

成木鱼了

 

默子 22:06:15
这个家园还是要回来看看的


默子 22:06:24
因为

 

默子 22:09:08

所有的挣扎,都是因为没有掉进心灵的整体结构

 

默子 22:09:16

只有掉进去

 

默子 22:10:02

才可以和大爱相融,掉进真理的律动

 

默子 22:10:30

,进入心灵律动的河流

 

默子 22:10:52

,才能成为一眼活泉

 

打烊后的延续头脑与心灵的对话

 

普蓝 22:20:47

西夏的苍狼的确说出了我们很多想说但又不知道怎么去表达的话

 

普蓝 22:26:17

有一次我问好友灵非是不是灵官,他告诉我灵非不管是谁,其实都与自己没什么关系,书是一面镜子,什么样的心灵就读出什么样的感动,再好的书,再真的理都会消失的,除非自己与那真理融为一体,才真正有了意义

 

CHAOS 22:31:14

白轻衣这一段和全书其他部分在故事线上、表面上基本是没有关联的,为什么会在结尾突然出现

 

普蓝 22:33:21

所以不要被表面迷惑了

 

Tiramisu 22:33:43

书里没有了紫晓如何超越的那个细节,我想,这里隐约可以看到

 

CHAOS 22:35:29

花姐这个观点我也这么想过

 

CHAOS 22:35:51

不过,这段实在是很长,应该有更多的意义

 

Tiramisu 22:36:29

关于灵魂吧

 

CHAOS 22:37:49

我只是从小说的逻辑方面在想这个问题

 

普蓝 22:38:50

读这个书千万不要去分别什么结构之类的技术问题,甚至逻辑问题,这个书就像大自然一样,风来了,你吹一下,雨来了,就打个伞,要用有限的思维去解释无限的世界,是行不通的

 

CHAOS 22:38:50

在这个相对来说很符合小说形式的书突然出现这一段,是很奇怪的

 

CHAOS 22:40:19

这个观点我不同意。对于一本书来说,无论如何都是有其自己的风格的。这本书的小说感是相对比较强的,只有最后这一段很出脱。

 

CHAOS 22:40:43

如果说西夏咒里面有这一段,我倒是可以理解。。。

 

普蓝 22:40:48

去关注看书时那个宁静,或者其他的打动心灵的东西,好好去享受它

 

Tiramisu 22:40:50

哈哈,咋说咋好

 

CHAOS 22:42:29

如果完全从超脱的角度来看这本书,我们在这里也不用讨论了

 

普蓝 22:42:28

这个问题就像非要把用乐器弄出来的声音都归纳为音乐一样

 

普蓝 22:43:53

讨论的目的应该是拓宽人的视野,而不是局限人啊

 

CHAOS 22:43:54

对于很多现代派的音乐作品来说,经常会有让人不能理想的部分,但是其实这个不理解是有内在的可理解性的。我想这就是我们讨论的目的和缘起

 

CHAOS 22:44:58

这也像对于念经的说法,有的人常说只要专注的念,不用关心含义,也有的说法是必须在念的时候思维经义

 

普蓝 22:45:07

那些所谓什么派是音乐评论人弄出来的术语,对于艺术本身而言,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不一样,都是只属于它自己的风格

 

玉玲珑 22:45:32

精彩在后。相应只一瞬。灵魂的求索却相对漫长和痛苦。是否可以这样理解。

 

普蓝 22:47:34

灵魂的求索是大贪,所谓的漫长和痛苦,相对于最后的得到,又是微不足道的

 

Tiramisu 22:48:33

所谓求,其实一直是在舍,甚至不在乎最后的得到

 

普蓝 22:48:41

念经首先要问自己求什么,求知识的当然要思维,求平静的就要专注,所以都没错,要看需求而定

 

普蓝 22:50:00

不求也要舍,不舍也要舍啊

 

Tiramisu 22:50:32

舍也要讲艺术,哈哈

 

CHAOS 23:06:40

大家觉得有什么其他相关的书可以帮助理解雪漠先生的书

 

玉玲珑 23:06:45

束缚自己的是自己。多多问自己是否足够真诚自信。紫晓启开心扉,发现了另一个世界。

 

普蓝 23:07:12

大手印实修心髓

 

无畏勇者♂ 23:07:09

《大手印实修心髓》

 

CHAOS 23:07:35

非雪漠的书呢

 

普蓝 23:07:47

金刚经

 

玉玲珑 23:11:50

读懂老师,需腾空自己。我深深感到必须的。

 

普蓝 23:15:41

问题是这样的,你无论怎么去读书都是在用头脑,但头脑是很有限的东西,想明白大道理,是要用心灵去弄的

 

玉玲珑 23:18:27

过多的思辩反失去了。。

 

普蓝 23:18:34

还是得多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

  相关文章
2011-04-12 11:30
2011-04-12 11:36
2019-01-06 09:51
2011-04-12 10:40
2011-07-31 13:18
2011-04-12 10:45
2011-06-12 08:27
 

 

雪漠推荐

 

粤ICP备19153203号-1

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69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