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漠文化网-手机版    
雪漠禅坛 文化新闻 雪漠作品 息羽听雪 亦新红尘 香巴论谈 域外传真 散文随笔 English
视频专栏 名家视点 雪漠行思 涂鸦小品 文学朝圣 学术研究 大千世界 创意写作 香巴书轩
【公告】
【雪漠心语】


微信:雪漠藏书专卖
或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


香巴文化研究院
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店铺

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>> 书友会 >> 对话雪漠 >> QQ群雪漠作品研讨 >> 正文

杂说《西夏咒》——研讨节选(2)

2011-04-12 10:45 来源:雪漠文化网 作者:整理古之草 浏览:65487930

        

杂说《西夏咒》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(2010年7月31日晚八点

【前言】:

《西夏咒》自五月份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,《人民日报》、《大众日报》、《文艺报》、《中国艺术报》、《中国新闻出版报》、《南方都市报》、《西部时报》、《甘肃日报》等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评论等,新浪、搜狐、网易、凤凰等各大门户网都进行了选载推荐,搜狐读书和当当网还特意邀请作家雪漠进行了专题访谈、北京东城图书馆专门举行了读者见面会,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和热切的关注。

《西夏咒》是一个巨大的混沌和寓言,石破天惊一言难尽,博大而超然,有人称这是当今时代最难解读的一部书,也是挑战阅读极限、心灵极限的一部书。在民间,一大批草根读者读得如醉如痴,视若生命,感受颇深,惊叹其千古难遇之书。

《西夏咒》网络大研讨现摘录如下:

 

一、能让心灵发生“质变”的一部书

 

●古之草20:00:51

今晚我们大家一起围绕《西夏咒》这部书进行研讨。交流一下阅读这部书的一些感悟和心得,相互学习一下。

●古之草 20:02:10

大家各抒己见,畅所欲言,各自说说自己的一些感受和体会,自由交流一下。

●明子20:01:02

草,你写了那么多的《西夏咒》随笔,能谈谈最大感触的是什么吗?

●古之草20:05:34

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部书彻底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。让我慢慢的“长大”了。随着不断地阅读,发现总是在不断地“粉碎”以前的我。

●柿子20:07:05

古之草说得很好……

●柿子20:03:00

深奥……值得看

●明子20:03:39

有很多人都说,书里写的有自己的影子。

●柿子20:04:13

赞同明子的说法

●无思20:04:04

我看到母亲。

●明子20:06:12

母亲?

●无思20:07:15

嗯。以前我总会嫌妈妈罗嗦。老听别人的都不听自己孩子的。

●小尧20:08:09

我看了之后 ,就是很向往那种完全自由的境界!

●柿子20:08:54

这本书多看一遍就会多一种深入的体会。

●古之草20:09:01

是的。书里的雪羽儿、琼、阿甲等,都有自己的影子;同时,像谝子、宽三、张屠汉、瘸拐大等人的心理,自己的心里都有的,只是不明显而已。但都有点点迹象的。

●一真20:09:14

《西夏咒》》已读过几遍,自己总觉的我是在读自己的心

●明子20:10:05

它能让人发生质的变化,让人有一种生命体验。

●小尧20:10:54

但是现在每个人物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!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,贪婪的还是慈悲,每种心里都在我的思想里存在过,但是冥冥中总有一种向往终极的力量牵引我

●一真20:11:27

赞同

●古之草20:12:10

一真说的,也是我想说的。是在读自己的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二、“雪羽儿”——理想的人物

 

●明子20:10:31

尧,你怎样看待雪羽儿?

●柿子20:12:46

看到了雪羽儿的包容,悲心,觉悟,解脱。

●小尧20:14:38

我的第一直觉感觉有点像我女朋友!但是后来发现我觉得她就是一个平凡人,一样有各种的烦恼和困惑,但是她的心决定她不是一个凡人。

●世逸20:33:42

小尧师兄,你说的很对的

●明子20:15:33

看来,雪漠老师说得没错,雪羽儿是人心中的一个理想人物。

●古之草20:16:48

是呀!雪羽儿也是我心中的完美女性呀!我很向往的!不过自己没有她那么美呀

●阿思20:16:49

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雪羽儿,嘻嘻。

●世逸20:17:01

呵呵

●无思20:17:10

呵呵。她在我心中是一个神话。

●小尧20:17:30

包括为了喂饱她妈妈去背羊,也干了很多离奇古怪的事情,但是做这些都是为了她的妈妈!

●柿子20:17:57

一个平常 的人真正认识了自己的一颗心。

●古之草20:18:46

妈妈也是象征的。我理解的是妈妈象征苦难大地

●小尧20:18:54

甚至自己能从很多困惑中挣扎出来!就是和我们一样的想法简单,但是却因为要解脱而一切都变的不简单了

●小尧20:19:34

我最感兴趣的是琼!

●小尧20:20:11

因为我觉得我就有琼的很多影子!

●柿子20:20:41

书里面每个人物都有每种的代表每种的象征

●古之草20:20:54

很好!

●小尧20:21:41

反观现实,周围也充满了无数的谝子,瘸拐大

●小尧20:22:00

都是一种象征

●古之草20:22:25

是的。很好!大家都用心看书了。看进去了。理解得很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、如此“混乱”的一部书

●明子20:22:33

有人说这部小说读得比较“混乱”。

●一真20:22:51

许多以前不清晰的东西在一遍遍读她的过程中渐渐清晰

●小尧20:22:59

甚至某些时刻我们的想法都和这里的每个人物相应着。

●柿子20:23:28

大家慢慢地品会品到另一种感觉的。

●世逸20:23:53

嗯,每个人都有善和恶的一面

●古之草20:23:56

对!是这样的。我们自己即是“人”,也是“兽”呀!

●一真20:23:57

有点

●小尧20:24:02

我到觉着是一种有随意的秩序!一点也不混乱

●一真20:24:20

一针见血呀

●清清溪水20:25:23

这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写法

●小尧20:25:44

有时候我觉得一种好像很强大的黑洞一样自己被吸进去的,同时但是还有一点光亮能让我找到回去的路!

●一真20:26:20

随意的秩序!太好了

●古之草20:26:43

刚开始觉得茫然无序,但后来读进去了,慢慢就明白了其实那是整个世界的“大秩序”、“大轮回”。

●柿子20:27:23

是的

●兰台20:52:10

我喜欢雪漠师的文法结构。

●古之草20:55:10

我赞同。

雪漠老师在文学世界里开辟了另一条崭新的路。非常有特色,很值得研究。我一直在思考他的这一文学形式是咋构成的?

●明子20:27:58

雪漠老师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表达呢?

●一真20:28:04

同感

●小尧20:28:29

看了之后我经常做一些奇怪的梦!太有意思了!我发现每个人都有一本属于自己“西夏咒”。

●古之草20:29:18

也许你只盯住一处,一个断面,是很混乱的,是理顺不清的。但当你跳出来之后,站在整个人类的上空,站在整个大自然的上空,就会发现这是“大秩序”、“大魔咒”,人类是很难跳出这个“魔咒”、这个“大秩序”的。除非有信仰!

●小尧20:30:37

跳出去很难,但是也很简单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、信仰能改变人的命运

●一真20:31:01

只有信仰能改变人的命运!

●小尧20:31:26

放下就能跳出去!对于我自己来说!但是我发现我还做不到

●一真20:32:28

战胜自己的欲望

●世逸20:32:58

有了坚定的信仰,再去掉各种心,就可以改变命运

●古之草20:34:22

是的。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心。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命。

●小尧(49741408) 20:34:36

每天走在大街上我都在思考,思考了很多,《西夏咒》带给我的问题!

●柿子20:34:41

命由心造。

●柿子20:34:52

心变了命就变了

●无思20:34:55

会有什么样的心呢

●柿子20:36:25

大胸怀,大境界,大慈大愿,注重行为,贡献社会,明空智慧,终极关怀,就是这样子的心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五、遇善易善,遇恶易恶

●古之草20:36:03

但有时,环境很重要的呀!遇善易善;遇恶易变恶的。

《西夏咒》里同样说到了。这给我很大的启示和警醒的。

●无思20:36:41

●一真20:37:05

远恶友

●柿子20:37:53

正邪之别,仅在一心

●明子20:38:12

是的,恶友是最大的障碍

●古之草(190307318) 20:38:20

我和小尧也一样的。每天都沉浸在《西夏咒》里,但不仅仅在书里,更是跳出来,环视这个周围的世界,慢慢的就明白了很多。也放下了很多执着。

●柿子20:38:40

与其猪一样活,不如为觉悟生。

●阿思20:39:43

怎么样分辨谁是恶友呢,有时候觉得受了别人的影响,但细想想,似乎是自己给了自己散漫的藉口。

●遗忘20:40:33

是因为自己有那个执著心或者自己定力不够吧?

●柿子20:41:33

这世上最难转的是心

●柿子20:42:16

有大善,才有大报。

●古之草20:42:29

读了《西夏咒》给我了巨大的信心。让我坚信,只要一天天努力地去战胜自己的”兽性“,战胜人类中的弱性,其实,每个人都能解脱,都能成就的。每个人都能活地非常好,非常快乐!

●明子20:42:52

所谓的恶友就是让你变得贪婪、愚昧、仇恨的人,比如有人对你说,人活着就要炒股,炒上股就可以住高楼大厦,可以拥用美女,然后激起了你巨大的的贪心,你越发地贪婪,有百万想千万,这个人绝对是恶友,因为他本身就有一种贪婪的理念;还有一种人,他说,有人在你的背后经常说你的坏话,于是你产生了对那个人的仇恨,这个人也是恶友;还有一些非常愚蠢的人会说,你这样修没有用,你要像狗撒尿那样把一只腿立在墙上,才可以得到解脱。然后你就放弃了正法,去相信一些莫名其妙的邪见,每天也像狗撒尿那样抬起一只腿。同样,这个人也是恶友。  ——雪漠

●柿子20:42:50

是的

●塑月20:43:23

不过没有遇到“肉”的时候,兽性是不会出来的

●小尧20:43:48

我经常看自己 的心!我的心反而经常是想吃东西的时候就是贪吃的心,愤怒的不爽的时候就是嗔心,愚昧的时候就是痴心,很多 的时候我都没有办法保持一颗觉醒的心,但是唯一庆幸的是我还能够看清楚他们,还能够继续的向往我所向往的,总有个力量能告诉我要做个好人!也象雪漠老师说的:“我发现我存在这个世界上,这个世界会好点!”

●一真20:45:34

自省之心

●小尧20:45:46

我想坚持下去会变的大胸怀,和大境界的,

●明子20:45:56

鼓掌

●普蓝20:46:06

赞赏

●明子20:46:20

祝愿!随喜!

●阿思 20:46:22
赞赏

●一真20:46:22

随喜1

●柿子20:46:21

赞叹

●古之草20:46:06

对!是这样的。所以,读了《西夏咒》中的阿番婆、瘸拐大、张屠汉、雪羽儿的妈妈等人,其实,他们是处在那种环境里,身不由己的。

如果换上我们处在那种极端恶劣的环境里,我们会怎样?我们能不吃人?能不保命杀人吗?

这就是人类的动物性的东西。所以从他们身上要警醒的。

●一真20:51:52

让我有了更深的认识!

●无思20:47:12

拇指

●遗忘20:48:11

我们所处的环境以后会不会变成那样呢?

●古之草20:48:24

同时,我们又是多么地幸运。幸运能遇到《西夏咒》这部书,能让我们懂得这个世界,看清人类的命运轮回。看清人类相互残杀的厄运,及其产生的根源何在。

这是多么清晰的一面镜子呀!从中我们看到自己,看到整个的人类世界。

●无思20:48:45

这是在警醒我们时刻要管好我们的贪心了。

●古之草20:51:45

现在的环境不就是这样吗?你听听世界各处的灾难,爆炸声,枪战声,空难、地震、腐败、自然环境的恶化等等。

我们已经处在水深火热中了。只是我们集体无意识到这一点,因为我们太麻木,冷漠了。还有我们的愚痴,无智慧。

●柿子20:49:50

所以我们很感谢雪漠老师!!!

●柿子20:52:36

雪漠老师告诉了我们这个世间的真理。

●遗忘20:54:21

所以感恩雪漠老师,希望更多的有缘人能读到老师的书,从而改变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六、动物都有一份“灵性”

●无思20:49:43

不过我有点不懂雪羽儿背母亲去到乌鸦那里的那情节。

●柿子20:50:21

那是雪羽儿的孝。

●无思20:50:34

就是避那个熊的。

●小尧20:52:45

有时候我女朋友说我象那个公熊,我想以下,体型有点像!

●柿子20:52:59

呵呵

●普蓝20:53:05

哈哈

●普蓝20:53:14

那你要继续努力呀

●古之草20:53:15

幽默!

●柿子20:53:16

那个公熊也很伟大哦

●明子20:53:23

她在说你是菩萨

●明子20:53:58

《西夏咒》中的动物都有一份灵性

●柿子20:54:17

是的,有的时候动物比人强

●普蓝20:54:22

只是样子不同,生命都是平等的

●柿子20:54:23

起码知道报恩

●一真20:55:11

熊的一家是多么的温馨。

●遗忘20:56:36

 众生都有灵性

●古之草20:59:01

当金刚家的村人围观蒸煮雪羽儿妈的时候,那不是集体失去人性了吗?在琼的眼中,那就是一群动物的。甚至他都没看到一个低头的人。

●普蓝20:59:27

真委屈了动物,这样拿来做对比,哈

●普蓝20:59:53

那应该叫做饿鬼比较合适点

●普蓝21:00:16

在真诚上,人是远远比不上动物的

●阿思21:00:25

最近有一次,听到一个司机在嘲笑爱护动物保护协会的人,并且为自己为什么不行善而申辩,说自己没有时间,也没有金钱(这样的人不在少数)

我觉得这也算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表现

●遗忘21:00:35

这是变异了的人啊!

●一真21:03:56

读到煮食雪羽儿妈这里时真的特别难受。

●一真21:05:03

人失去人性多么的可怕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、现实、混沌、梦幻、清醒

●塑月20:55:33

《西夏咒》是一个人的梦,这个梦是一面镜子,某种程度上,是不可复制的,所以别人怎么读也不会有“所得”的,如果真的读到什么,那么我觉得是由梦所引出的一份清醒吧。

●普蓝20:55:54

要么都是梦,要么都是现实

●小尧20:57:31

当梦照进现实!

●塑月20:58:23

某种意义上觉醒也是被逼的。

●小尧20:58:48

最近发现自己生活的周围混沌了很多 !但是心里反而越来越清楚了

●阿思20:59:17

发现周围混沌了很多,也许就是因为你越来越清醒了吧,嘻嘻

●古之草21:00:53

所以,也就理解了雪漠老师说的那种“大孤独”。举世皆睡我独醒。

●阿思21:01:23

出淤泥的莲花呀

●古之草21:03:12

佛陀就是觉醒了,明白了的人,当他看到所有的众生都处在黑暗和愚昧中,能不孤独吗?

耶稣看到人类的残杀和暴虐,他倡导“博爱”,当人类是集体群盲的时候,不能理解他的时候,能不孤独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八、“恶”人也能变“好”

●普蓝21:03:01

《西夏咒》最后的章节很出人意料,其实屠汉更容易解脱

●古之草21:04:27

对!张屠汉遇到了胜缘,遇到了奶格玛。他的那点善念成就了他。

●古之草21:05:24

所以任何的“恶”人,都有可能变“好”的,遇到好的环境,善的环境,都能改变的。

●一真21:06:25

是这样的

●普蓝21:07:00

当一个人太真实的时候,在别人眼里也会变成恶人

●古之草21:08:14

对呀!《西夏咒》里的基督教士,不就是在金刚家村人眼里是“魔”吗?

●普蓝21:08:16

孙悟空就是这样一个天真的大好人,但在玉帝那儿,竟然成了恶人

●古之草21:10:24

没关系的。好人,恶人,佛、魔,

看说的人数的多少而定。

每一群人都有每一群人的判断标准。很正常的。

《西夏咒》里都写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九、写作的信仰——“善”

●清清溪水21:09:41

读雪漠老师的作品,让我找到的写作的意义

●清清溪水21:10:17

让我有了信仰——善

●明子21:10:44

●古之草21:11:11

●清清溪水21:11:29

握手

●海岸21:11:35

鼓掌

●古之草21:12:03

溪水,和我的想法一样。我也重新找到了写作的意义。

●无思21:12:08

今晚大受益啊!

●普蓝21:12:17

赞叹

●阿思21:12:53

鼓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十、《西夏咒》的现实意义

●塑月21:10:24

因为,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的主旋律是活着,至于吃不吃人仅仅是当时环境的道德水平问题,只是追求如何更好的活着的当代,当代文化也在制造吞噬人的制度情节,吞噬的是一个阶层,一个阶层的人的生命,一个时代飞快的消失的时候,柏油马路下面剩下的也是他们的尸骨,真正审视东部文化,会发现很难用善恶去简单概括之,这是一种巨大的文化漩涡,有时候你被吸纳其中的理由,却恰恰是善,这是人性里面的复杂性所决定的,《西夏咒》里面就有很多“王善人”。

●古之草21:13:25

是的。塑月说的非常好!是这样的,现实生活就是这样的。

●塑月21:13:02

读雪漠老师的书,会让人有所感,有所悟,小心迷失在这种感悟里面噢。

●普蓝21:13:42

那不是很矛盾吗,既然是感悟,怎么又迷失呢

●清清溪水21:13:57

并不矛盾

●古之草21:14:14

不矛盾的。

●无思21:14:17

我觉得《西夏咒》就像活生生的在我眼前演译着。

●一真21:14:20

说来听听

●普蓝21:14:46

感悟让人明白,让人迷失的不是感悟

●普蓝21:15:35

如果感悟了还迷失,那说明还没感悟到。

●古之草21:15:42

感悟的是意识;清醒的是灵魂。

●普蓝21:15:57

太复杂了,哈

●塑月21:16:35

让人迷失的不是感悟,而是长期有所感悟的优越感 

●清清溪水21:16:43

我现在迷茫了,灵魂到底是什么?

●古之草21:16:51

现在的这样的环境,虽然从中超脱出来很难,但也是大成就的最好时机。

●塑月21:16:54

优越感让人迷失 

●普蓝21:17:14

灵魂就是一棒子把人打晕之前,那最后的一个念头。

●清清溪水21:17:25

哈哈

●普蓝21:17:50

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优越感

●古之草21:17:55

为什么这样说?因为我们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!

●清清溪水21:21:12

现在我相信了好多东西

●清清溪水21:21:26

看似存在又不存在的东西。

●普蓝21:22:48

恩,其实我们生活在一部非常巨大的电脑程序来,就像黑客帝国一样。

●普蓝21:23:59

现在再去看科幻电影,都觉得是那其实是写实电影

●普蓝21:24:45

哪里有什么科幻,魔幻的,如果法界由心造作而成,那你真相信有个星球大战的世界,那对于你就有了。

●海岸21:24:47

也想说,可还没有你那深的感悟,所以先听,

●塑月21:26:24

真实,在苦恼中显现出来 

●普蓝21:26:27

如果《西夏咒》拍成一部电影,那绝对是部超级卖座的大片

●一真21:27:02

比神话还神话

●阿思21:27:13

比现实还真实

●普蓝21:27:44

就是要打破这些概念,什么神话,现实的,统统吞下

●普蓝21:28:20

大家没觉得做梦这件事情太神奇了吗?

●清清溪水21:28:45

觉得的

●普蓝21:29:25

就这么简单啊,《金刚经》说了那么多,就是什么都像梦一样,要这样去看待事情啊!

●清清溪水21:29:29

梦其实是你生活中不能实现的东西

●普蓝21:29:50

《西夏咒》最精彩的就是“梦魇”,那个很深

●明子21:30:01

呵呵,每个人的梦都是独特的。

●普蓝21:30:04

这样解释梦有点不究竟

●普蓝21:30:05

●普蓝21:30:33

梦就是梦

●普蓝21:30:54

梦的意义就是让人明白那是个梦

●明子21:31:18

今天的讨论很精彩!

●清清溪水21:32:13

受益匪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转载:

http://book.sohu.com/s2010/xuemo/(搜狐《西夏咒》专题访谈)

http://read.dangdang.com/readonline/contents/2069/180145.html?ref=read-0-C(当当网作家雪漠解密《西夏咒》)

  相关文章
2011-06-12 08:27
2011-07-31 13:18
2019-01-06 09:51
2011-04-12 10:45
2011-04-12 11:30
2011-04-12 11:36
2011-04-12 10:40
 

 

雪漠推荐

 

粤ICP备19153203号-1

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690号